來法國快三個半月了。

隨著對於週遭環境漸漸熟悉,慢慢地少了那種新鮮感,

開啟相機捕捉生活的動力也日漸減少,但總還是得紀錄一下生活。


接下來文章的主題就透過我的日常生活經驗,

來跟大家談談法國vs.台灣的不同吧!

這次就從「住」開始吧 


 

在法國租房通常平方公尺為單位 

跟台灣以坪數來計算是有差異的(1平方公尺=0.3坪)

雖然大部分來法國的留學生都會先選擇"CROUS"的宿舍

這種宿舍主打房租相對便宜的路線

但網路上也仍然有著許多的負評

所以在申請宿舍的時候對於CROUS的選擇就相對沒有花這麼多的心力

 

我就讀的University of Cergy-Pontoise (UCP) 並沒有提供學生宿舍

但學校有提供一個平台將認證過的宿舍進行整理

並有提供專人協助新生找尋適合的住宿

但我當時因為一些合約及兵役問題

所以並非在開學季來到法國

直到了2018年11月底來到法國

那時的單人studio房型相對來講就相當少

當時也很擔心會露宿街頭

不過UCP國際事務處的Fanny小姐人超好 (超推!!!

幫助我接洽了目前我的住宿櫃檯

讓我能夠無憂無慮的入住

 

由於UCP位在大巴黎的邊緣

為了能夠更快到達學校避免掉舟車勞頓

我希望在學校附近租房

最終我選擇了Sergic這間地產公司經營的Twenty Campus Business School (Soge 2000)

dorm.jpg

名稱當初應該是主要服務就讀旁邊ESSEC的學生住宿

*ESSEC為國際著名的商業學院

ESSEC距離這棟宿舍大概只隔了兩條街

 

以下為這邊周遭的googlemap示意圖

這邊具備著相當優良的生活機能(雖然跟小巴黎還是沒得比...

螢幕快照 2019-03-03 下午8.06.36.png

Les 3 Fontaines (百貨公司):裡面具有郵局. 大型超市auchan. 家電零售商Darty. 美食街等等

Gare de Cergy Prefecture:RER地鐵站 這站在大巴黎的區域內算是一個相對較大的站 從CDG機場可搭乘市郊公車直達

Societe Genereale 銀行:對於萊法交換生 拜訪銀行是首要的關卡 詳情可以看【留學經驗分享#1】法國銀行開戶初體驗 

OFII:抵達法國3個月內 必須將學生VISA換成居留證 走路到這大概15分鐘內可以到

CAF du Val d'Osie:房屋補助的機構 雖然現在都是透過網路上繳交文件即可 不過如果要抗爭的話 離宿舍也不遠

 

我租了一間這棟最便宜的房型

19平方公尺的studio

法國的房間普遍都具有著一個小型的廚房(可能是外食太貴了...大家都偏向自己煮

每個月房租650歐元 (房屋補助估計可拿206歐元...但目前還沒申請到)

你們沒聽錯!650歐元差不多2萬3台幣!(還不包含電費

在台灣的你們應該會覺得...不要開冷氣就好了...

電費應該不至於太誇張吧

No No No 

舉凡...洗澡的熱水、煮飯的爐子、房間的電暖器、電燈、冰箱...全部都吃電

一個月大概額外加上4-50歐元的電費

以及每個月10歐元洗衣服洗到飽

總計一個月大概700歐 

就能夠讓你身處在大巴黎

有個不錯的遮蔽空間.....而已

不過房間內的質感真的是不錯

還可以要求每兩週免費的房間清掃

比較算是飯店式的管理模式

 

接下來來給大家一個簡單的room tour

一進門的景觀

1.jpg

可以說是基本的傢俱都具有了

風格走的是簡約的木製風格

還有我最愛的高腳椅啊!!!

 

3.jpg

廁所走乾濕分離路線

熱水是整桶燒的 為了省電通常洗澡前1-2小時開啟即可

2.jpg

 

雖然是所有傢俱都具有了

但還有太多太多物質上的東西需要採買

EX. 熱水壺 濾水壺 厚棉被 床包 枕頭等等....

以及繁雜的溝通及手續需要辦理

Ex. 銀行 OFII 交通票券...

總括來說:

「磨練耐心、學會看開」會是來法國留學必定會學習到的課題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留學經驗 法國租屋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ément的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